afd:陆晓晓小小
高洁党勿入,高粉最好不要开,我是为了审核通道,不要浪费大家的钱

【全职】吹灭小山河(74-77)

N周目衍生,all你向

 

74.

  林月依去找王杰希的时候,他正坐在国子监的石亭里画画,旁边的桌上放着自己的色盘,他注意到她来的时候刻意地将画板朝自己倾斜了一下,没让她看到自己画板上的画面。

  “长公主今天怎么来了?”他将画笔放在一边,问道。

  她早就已经不知道偷了多久的懒,国子监的课业也堆了很多,他都没数过这人多久没有来国子监上过课了,今天却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出现在了他的面前。

  “我有个问题要问你,”她在石桌旁的石凳上坐了下来,开门见山地说道。

  “老规矩,”他淡淡地说着,在她对面坐了下来,看着她的眼睛说道。

  他说的老规矩,当然是指他们之前约定好的,她向他问一个问题,她就需要交一篇策论给他。

  “成交,”她应了一声,将手放在了桌上,问道,“我想问你,如果有一户人家听说是生了个女儿,结果最后抱出来是个儿子,而且接生的医师全都死无对证,如果是你的话,你会怎么想?”

  他微微扬了扬嘴角,重新拿起了画笔,移开了放在她身上的视线,“你的眼睛告诉我,你其实已经有答案了不是吗?”

  她拄着头看向了院子角落,脸上并没有什么表情,也看不出喜怒,“我想听你说。”

  “很简单啊,”他的笔尖蘸了一些颜料,瞥了她一眼之后在纸上画下几笔,“就你说的这些,不是很轻易就能得出一个结论吗?偷梁换柱。”

  “医师全都死无对证,是为杀人灭口,只是有一件事情很奇怪,为什么要用一个儿子换掉女儿?儿子又不值钱,我能想到两个可能性,第一,后宅内斗不想让对方生女儿,但是可实施性不大,没办法这么精确地找到同一时间出生的孩子;第二,不管是儿子或者女儿一定会被换掉,也就是说,是随机被调换的。”

  “调换孩子的这些人根本不需要在乎把他们换到了什么样的家庭,只是要找一个可以替换的地方而已,如果是这样的心态,那他们当时一定很急,也许是突发奇想,也许要着急做别的什么事情。”

  “至于为什么要这么做,那我就想不到了。”

  她叹了口气,垂下了眸子。

  就像王杰希说的那样,她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狸猫换太子的把戏,如果是这样,就要去调查二十年前皇都之内正月初六喻文州出生之前所有的孩子,对于调查的工作来说量实在是太大了,楚云秀难保不会想一刀剁了她。

  林月依抬起头看着已经专心去作画的王杰希,一时间来了兴趣,多问了一句,“你在画什么?”

  他的手停了停,笔尖的颜料差点儿戳在了错误的地方。

  “一个姑娘。”

  她笑了笑,“你喜欢她吗?”

  “……也许。”

  

  

75.

  小二端着酒菜穿梭在桌椅之间,越过猜拳和酒盏相碰的声音,推开了其中一间包间的门,将托盘上的酒菜放在了桌上,“二位慢用。”

  叶修的话语戛然而止,直到小二出了门才又接着说道,“所以你的意思是,找他原来的家庭太费劲,而且也不知道查下去到底有没有结果。”

  “是啊,如果最后查下去发现他原来的家庭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家庭的话,对我们整体的计划不会有多大的提升,而且还会浪费很多人力物力,”她举起酒盅小小的喝了一口,看向窗外的街道,“但是我又总觉得,事情没那么简单。”

  他夹了一块牛肉送到了自己嘴里,嚼了两下之后说道,“如果事实现在走不通的话,我们就调换一下自己的想法,什么样的地楚人才会心甘情愿地为天汉帝国做卧底潜入公主府,甚至为了做卧底可以不顾自己的终身大事。”

  他用筷子敲了敲碗边,接着说道,“恨,对你的恨,对皇家的恨,甚至可能是对整个地楚的恨;那我们再想想,他在地楚长大,谁给他灌输了这种恨,这种教育一定是从小开始,从他有意识开始就以一种洗脑的形式在他身上展开。”

  “选中他做卧底的人,一定当初出生时就看中了他身上可以培养起来的深刻仇恨,从出生带来的深仇大恨,与皇家有深仇大恨。”

  “所以,只要对方不是蠢货,我们要找的目标应该是被皇家极其苛刻对待的、并且其中可能有天汉间谍参与过的、在二十年前……”

  叶修的话语音量忽然降低了,他抬头看向林月依,吞吞吐吐地说着,“正月初……六……”

  她握着酒杯的手僵在了半空中,似乎与叶修的想法不谋而合,她对上他的视线,眼中有些惊讶。

  “满门抄斩。”

  “连诛九族。”

  叶修不知是怎么了,笑出了声,笑声中带着一丝无奈,他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,啧了啧嘴,“有意思,真有意思啊。”

  她握着酒杯的手渐渐用了力,就在叶修面前,那个酒杯碎在了她的手里,细小的碎片扎进她的手心里,酒液和血混着顺着她的手淌下来,滴落在了桌上。

  他看着她的手,皱了皱眉,伸出手去掰开了攥着一堆碎片的手,看着手心里扎上去的碎片,胸口被揪了一下,“你说话就说话,别整得这血淋淋的,不疼啊?”

  他用手将上面的碎片小心翼翼地拔了出来,她全程就那样保持着面无表情的模样,他只能劝道,“只是我们的猜想,没有实际证据的。”

  她的手指动了动,终于将目光投向了叶修。

  “一个巧合能称之为巧合,如果多个巧合连环相扣,那么,一定是人为。”

  

  

76.

  喻文州抬起手时带起了一些水,水顺着他的手重新流回了木桶里,他向后靠着木桶的边缘,桶中的水没过了他的胸膛,水的温度刚刚好,不冷也不烫。

  在这个季节洗澡是一件让人很舒服的事情,喻文州也不例外,旁边的熏香是他最喜欢的沉香,轻浅的烟气和蒸腾的水汽缭绕在一起,在不大的房间里形成了一层薄薄的白雾。

  在他的对面是一面挂在墙上的镜子,他不喜欢那个东西。

  它总是把他的模样毫无保留地展示给他自己看个清楚,他的美丑善恶,他的每个表情,还有他身上的伤。

  他从镜子里又看到了自己手臂上的那一块黑色的剑状印记。

  他就这么一直带着它长大,带着它路过家人的嘲笑,它就像一个标志,融合着他的耻辱和仇恨,时时刻刻提醒着他要走什么样的路。

  他最近不是很喜欢看到它。

  只是他最近想看到的人,已经很久没单独见过他了。

  

  

77.

  “殿下,我查到了。”

  黄少天火急火燎地进了书房,撑着桌子就开始大喘气,她把自己装着水的杯子递给他,他喝了一大口水之后才算缓过了劲儿来,接着说道,“我去找了当初负责抄另外三家的几位,当初只有厉家有一个刚出生的孩子,因为是刚出生当时负责抄家的那位大人还特意禀报给了乐和帝,乐和帝下令杀了,当时她不忍心让小孩子见血,是给喂的毒药。”

  她从他手中接过杯子,放在了桌上,问道,“那孩子是个女孩儿对吧?”

  “对,是女孩儿,”他点了点头,疑惑地问道,“你怎么知道是女孩儿?”

  她翻开了桌上的那本书,翻到了记录当初被杀的名册上,包着绷带手摩挲过纸页,带着一些粗糙的纸面和她的指腹相擦,她的目光落在了书上。

  “所以,所有的一切都连上了。”

  喻文州是从当初被灭门的厉家换出来的孩子,被天汉人从小就培养了对于地楚皇室的恨,从而进入公主府当卧底,他的目的应该是要杀她。

  看来当年的四大名家叛乱确实和天汉背后的推波助澜脱不了干系。

  她合上了书,站起身向书房外走去,屋外的院子里正沐浴着阳光,落叶散了一地,她抬头看着头顶已经秃得差不多的梧桐树,一片落叶被微风惊落,砸痛了她的眼眸。

  那他不是被骗了吗?当初厉家被灭门是因为天汉的人所致,现在他还是被天汉当做一把刀来使。

  她要跟他讲吗?怎么讲?讲什么?讲了之后他会信吗?她有自信让他选择相信她而不是去相信他坚持了二十年的信念吗?如果她讲了,后面的人还会信任他吗?她还能顺藤摸瓜找出天汉的整张间谍网吗?

  或许,他还是杀了自己会觉得比较开心吧。

  她抬头看着天上的太阳,抬起手遮住了大部分刺眼的光芒,但那些光还是晃的她流了几滴泪。

  “殿下。”

  她循着声音看过去,喻文州站在院子前,目光落在她裹着绷带的手上时抿住了唇,眼神有些阴沉,“你受伤了?”

  她承认过的,她喜欢喻文州,也说过,这种喜欢和要找出他身后的人并不冲突。

  因为喜欢,有时候是要给更重要的东西让路的。

  于是她向他露出一个笑容,摇了摇头。

  “没事,小伤而已,养几天就好了。”

  你也一样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0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陆晓晓小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