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fd:陆晓晓小小
高洁党勿入,高粉最好不要开,我是为了审核通道,不要浪费大家的钱

【全职/all你】吹灭小山河(183—185)

183.

  “原本这里的地方官上报时并没有说明这里的疫情这么严重,国师大人安排我们的军队先行到达这里控制局面,防止疫情的外溢,医师已经从都城出发,正在前来的路上,但现在的情况和我们预估的不一样,疫情比上报的严重许多,”张佳乐说着摇了摇头,“我已经派人快马将情况传回都城,但仍然没有办法解燃眉之急,姑娘家里既然是做药材生意的,又懂一些药理,希望姑娘可以在都城的医师到来之前帮我们一把。”

  林月依微微皱了皱眉,她可不会看什么疑难杂症,只是她的弟弟林月呈一向喜欢钻研医术,她才跟他学了些皮毛,“将军,做药材生意并不意味着我会医术,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,我恐怕承担不起将军的期望,更何况,将军军队中的军医应当也有法子控制住疫情的外溢,我就不班门弄斧了。”

  她的婉言拒绝让他有些许失落,他会叫她出来一是真的想要让她帮忙,毕竟军医精力有限,多一个人办事肯定要更有效率一些;二则是为了试探,她的来历不明,他也暂时没法看出来她到底是不是地楚那边的间谍。

  林月依显然也知道对方试探自己的意图,自然不会给他留下任何可能留下信息的渠道。

  “既然姑娘都这么说了,方才是我冒犯了,”张佳乐微微颔首,面上流露出几分疲惫,“姑娘身上还有伤,确实是我考虑不周。”

  张佳乐说完,便转身离开,她停在原地看了他许久,最后才拖着自己受伤的腿回到了住处。

  虽说她嘴上说着这里的疫情跟她无关,但她还是仍旧会担心这里的疫情蔓延,先不说可能会感染到她这件事,地方官的瞒报影响到的只有当地的平民百姓,受苦的也是平民。

  国家之间虽有分歧与隔阂,但底层的百姓却是一样的,她倒也不愿意看着这些人民受苦。

  只是……说起治病这件事情,她确实有心无力,若是月呈在这里,恐怕比她的作用要大多了。

  最后她也只能叹了一口气,张佳乐派来照顾她的侍女关切地询问她哪里不舒服,她摇了摇头,靠在窗边吹着夜晚的凉风。

  

  

184.

  林月依是被清晨外面的动静吵醒的,喧闹的人群声透过本就简陋的门窗传了进来,她起身换好衣服拄着拐杖走出了门,倚在门边看着外面的情况,负责照顾她的侍女端了早饭过来,只是一碗普普通通的稀粥,她见林月依在外面,便多关心了一句,“早上天凉,姑娘多注意身体。”

  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她问道。

  “是从附近镇子逃出来的百姓,将军大人昨晚连夜将染了瘟疫的城镇和村庄都围起来了,但还是有些百姓逃了出来,现在军爷们都在抓人带回去。”

  “张将军呢?”

  “可能还在处理瘟疫吧,奴婢也不晓得。”

  林月依拄着拐杖往前走了一段距离,看到士兵们押着逃出来的百姓们成群结队的往瘟疫发生的地方去,她抬起手用衣袖掩住了自己的口鼻,随后皱了皱眉,叫住了先前跟在张佳乐身边的一位副将。

  “请问,要带这些民众去到哪里?”

  “啊,一月姑娘,”邹远回头看向她,回答道,“按照将军的命令,我们会把这些民众带回怡丰镇,将军目前也在那里治理瘟疫。”

  她思考了一会儿,还是说道,“不知道您现在是否方便,可否带我一同前去,你们军中没有女性,如果要安置女人和孩子,还是我更方便一些。”

  “但将军之前吩咐过……姑娘腿上还有伤,行动不方便,还是静养比较好,”邹远说着,林月依摇了摇头,“行动还是没什么大碍的,放心吧,我能照顾好自己,但现在的情况很明显疫情已经非常紧张了吧,将军还是少些怜香惜玉比较好。”

  邹远沉思片刻,最终还是答应了她,“只是现在没有马车,恐怕要辛苦姑娘与我们一同乘马了。”

  “无妨。”

  从张佳乐之前的驻扎地到瘟疫发生地之间大概有一个时辰的路程,林月依这一路上只看到士兵把这城镇周围守得严严实实,先前逃出来的平民全都被带了回去。

  她先前和张佳乐说过,在疫区活动时要掩住口鼻,防止感染,但城外的士兵似乎并没有这么做,也不知道城里的情况怎么样。

  

  

185.

  城镇里情况并不好,林月依远远的就感觉到这城镇里死气沉沉的,跟着邹远一起进城之后这种感觉便越发强烈,民居的房子外贴着去病去灾的符纸,想来应该是当地民众最开始为了祛除瘟疫所做的无用功。

  她蒙着口鼻跟随邹远往城镇中走去,她一边走一边打量着城镇中的情况,显然,瘟疫情况不容乐观。

  军中医师数量少,并且很少处理这种情况,恐怕对瘟疫的处理不够及时,等到从天汉都城的医师过来,他们应该有经验治理瘟疫,现在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尽量拖到都城的医师来,让疫情的状况不至于恶化得太厉害。

  林月依见到张佳乐的时候,后者正在给自己的部下下命令,看到她出现在这里显然十分惊讶,将手里的任务都布置下去之后,他才走了过来,说道,“姑娘,你怎么来了?”

  “听邹副将说了这里的情况,想着如果有女人和孩子的话,我来可能更方便一些,”林月依说着,顺便打量了一番周围的状况,她看着张佳乐脸上蒙着的面纱,在心里感叹了一句幸好他防护的不错,不然,这个情况下主将先倒了可就不妙了。

  “姑娘你自己的伤都没好,还来这么危险的地方,本身是要帮姑娘找家人的,现在反倒让姑娘帮我们,实在是过意不去。”

  “无妨,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,现在这里需要我帮忙,虽然我只能尽一些微薄之力,但想想也总有能用得着的地方,不给将军你添麻烦就好了。”

  “姑娘应该接触过不少病症,不知依姑娘之见,在都城的医师到来之前,我还有什么需要完善的地方,”张佳乐说着挥了挥手,让旁边的人都退了下去,扶着她的胳膊让她坐在了旁边的椅子上,她对他的关心感觉到有些意外,下意识地抬手挡了挡,他的手僵在空中,有些不知所措,最后也只能收回了自己的手,“现在我已经将患病的民众和没有症状的民众分开了,希望可以能减缓传播的速度,平民的尸体也已经都处理过了,但情况还是不乐观,最主要的就是人手不足的问题,军队中医师有限,让士兵们去帮忙却又担心反而帮倒忙,而且他们自己也有感染的风险,说实话,已经有病症在军中蔓延了……”

  她颔首沉默着思考了一会儿,随后沉声说道,“如果军中有症状的话,趁现在为时尚早,要早做决断,将有症状的士兵和健康士兵立刻隔离开来,让医师将一些简单的照顾病患的方法教给这些士兵,在他们症状还轻的时候帮忙照顾一些严重的患者,这样也能保证你的其余军队不会受到太大冲击,不然军队全倒下了对你来说也是不小的困难吧。”

  半晌,她才突然回过了神,“啊,抱歉,是我冒犯了,一时说的太多,失了分寸,将军做决断就好。”

  “不,我觉得你说得很有道理,和我想的不谋而合,”张佳乐倒是没在意这些细节,手搭在了她的肩上,“但愿时间上还来得及。”

  “还有,一定要千叮咛万嘱咐下面的士兵做好防护,决不能疏忽大意,我刚进城的时候还特地留意过,城外的士兵都没有采取防护措施,为了尽量减少接触,要做好分区规划,这样也可以减缓瘟疫的传播,卫生就更要小心了……”

  张佳乐听着她这么说着,渐渐地竟然走了神,他看到她的发丝上似乎挂着一小块蜘蛛丝,便伸出手去将她的头发挑了起来,他的动作似乎惊到了她,她回头看向他,他这才匆忙间揪起了那片蜘蛛网,“姑娘一路想必也累了,我去派人将我的那间屋子收拾出来给姑娘住,你刚刚说的我都记住了,之后我会让他们小心的。”

  林月依连忙摆手,“不可,将军作为主将,休息不好自然也会影响军心,我来是为了照顾患者,将军用不着特意照顾我,请将军就当我是一名普通的士兵,千万不要做特殊照顾。”

  她说完便站起了身,握紧了旁边的拐杖,“我先去看看患病的民众们,将军也要注意休息。”

  张佳乐就这么目送着她一瘸一拐地离开了自己的视线,用手指抿了抿刚刚摘下的蜘蛛网。

  “……唉。”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78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陆晓晓小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