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fd:陆晓晓小小
高洁党勿入,高粉最好不要开,我是为了审核通道,不要浪费大家的钱

【全职】吹灭小山河(66-69)

N周目衍生,all你向

 

66.

  黄少天放下擀面杖,甩了甩自己的手,看向一旁撸起袖子在烤月饼的林月依,开口说道,“殿下,该收拾收拾了,进宫晚了陛下就快休息了。”

  “啊,我知道了,”她将手里的活儿交到了旁边一个家仆的手上,抬起袖子闻了闻自己身上一股火烤的味儿,匆匆忙忙地回寝殿换了衣服,招呼着卢瀚文提上自己早就准备好的糕点盒便上了马车。

  把黄少天留在府上来主持她做月饼的事情,她很放心,顺便还能让盯好喻文州,看看他又传出去了什么消息。

  驾车的车夫从公主府门口出发,这里距离皇宫虽然不远,但要经过闹市街区,难免会费上一些时间,卢瀚文也坐在车厢里,怀里抱着糕点箱。

  他撩起马车的窗帘,看着外面放声吆喝着地卖糖葫芦的小贩,舔了舔嘴唇,转头跟林月依撒着娇,“殿下,我也想吃糖葫芦。”

  她笑着揉了揉他的头发,“回来给你买。”

  没等卢瀚文高兴多久,林月依就微笑着发动了下一轮的攻势,“最近我教你的功法你好好练了吗?”

  他的笑容一下子僵在了脸上,但还是硬着头皮说道,“练……练啦,就是,就是还不太熟练……”

  林月依一看就知道这小子最近没有好好练功,还在这儿想办法搪塞他呢,她抬起手对着他将内力放了出来,那股压迫感让卢瀚文近乎抬不起头,不得不也从手中放出内力和她对攻,两个人的内力在空中相互碰撞着,他没有办法抵抗她,只能把自己的内力凝成小小的一团将她的内力冲散。

  林月依还是收着力,只想试试他能承受的极限,在感受到他已经承受不住时候便收了力,卢瀚文轻轻地喘着气,汗水一滴一滴都额头上落了下来。

  “让你再偷懒,”她收回手,说道,“你这么聪明,就是不肯多花些时间练。”

  “我有殿下和黄少啊,练那么多也帮不上忙……”他撇了撇嘴,委委屈屈地说道。

  “我还等着小卢以后保护我呢,看来是等不到喽。”

  “才没有……”他立刻就改了口风,“我以后会好好练的,以后超过黄少,取代他的位置。”

  “想得还挺美,”林月依笑出了声,语气稍微严肃了一些,“最近喻文州身边有什么奇怪的事情发生吗?”

  他摇了摇头,说道,“没有,而且我觉得他最近好像还挺开心的,和刚开始来的时候那股阴沉样完全不同了。”

  “是吗……你还是跟着他就好了,跟着他你也能学到些东西。”

  她将目光放到了车窗外,放在膝盖上的手一点点收紧。

  演员都入场了,这场大戏什么时候唱到高潮呢。

  

  

67.

  “怎么?今儿个有空了,知道来探望探望你的深宫老母亲?”永宁女帝手里还在批改着奏折,悠悠然地说道。

  “母皇这是哪里的话,女儿在宫外也是时时刻刻心里念着母皇呢,这不亲手做了月饼给母皇送来,”她冲卢瀚文招了招手,示意他将糕点盒递给旁边的宫人,永宁女帝放下了手里的奏折,说道,“你们都退下吧,朕和长公主单独聊聊。”

  “是。”

  卢瀚文看了她一眼,她微微颔首,他这才放心地退到了御书房外,关上了御书房的门。

  永宁女帝端起茶杯轻轻地吹了口气,一双眼看向了她,“天汉的间谍网,有眉目了吗?”

  “还在查,是一项大工程,藏得也都很深,需要些时间。”

  “嗯,事情交给你来办我是放心的,”女帝放下了茶杯,笑了笑,“我也有事要告诉你。”

  林月依疑惑地看向她,只见她用手轻柔地放在了自己的小腹上,长呼了一口气,“没想到都这把年纪了,上天还是眷顾我。”

  她立刻就明白了女帝所说的是什么,也笑了起来,“恭喜母皇,这是福兆啊。”

  “对你来说确实是福兆,”她站起身,缓缓地走到了窗前,接着说道,“你怕是巴不得我再生个女儿,好让你不用继承这麻烦的皇位,自己出去逍遥快活。”

  她急忙站起身去扶住了女帝的胳膊,笑着靠在了她的肩膀上,“母皇,你说让我领军打仗、私底下搞些小动作还行,治理国家着实不是我的强项,我可没有母皇这样英明的胆识啊。”

  “你呀,”她伸出手指点了点她的内心,叹息了一声,“全天下的人谁不想做皇帝,位高权重,万人敬仰,将天下人的生杀大权全都握在自己手里,就你是个例外,喜欢在外面做风流浪子,从小就想着哪天功成名就退隐山林。”

  “母皇,这世上的事情太复杂了,坐在你的位置上,肩膀要扛的东西太多、太重了,女儿担不起天下人的生死,”她转头看着永宁女帝,女帝也看着她,微微笑着,“反正现在说这些都是假的,在这个小朋友没出来之前,你还是储君,如果是个皇子,你就乖乖地把储君的位置坐穿喽。”

  她伸手拍了拍林月依的肩膀,将手背在身后重新走回了自己的书桌旁。

  “天汉间谍的事情,自己小心。”

  

  

68.

  喻文州还是第一次见到林月依气呼呼的样子,印象中还没有人能把她气成那副扁着嘴脸圆鼓鼓的模样,他一下子就多了几分好奇。

  但林月依很明显并不打算告诉任何人她不高兴的点是什么,当然了,她也不敢说出口。

  倘若说了自己一想到未来要做皇帝就头疼难受,难免不会被别人认为是神经病。

  他看着她拄着头生闷气,忍不住伸出手去戳了戳她的腮帮子,她一下子就泄了气,幽怨的眼神朝他射了过来,他却扬起了笑容。

  “你干嘛啊?”

  “我们要去哪儿?”他看着她在马车上装着的一袋又一袋的月饼,整个车厢里都是月饼的香味,这让他很不解,这一大堆的月饼到底是要给谁?

  她撩起窗帘看了一眼外面的大概景象,确定了自己所在的位置,说道,“快到了,等到了你就知道了。”

  喻文州进了公主府之后也出过几次城,所以他还是看得出来马车现在并不在皇都,但这么七拐八拐的,他也不知道到底是去了哪里。

  “殿下,到了,”黄少天的声音从马车外传来,她伸手提了两袋月饼走下马车,喻文州也像她一样提了两袋月饼下了车,环顾了一遍四周。

  这似乎是个很破烂的村庄,从外面看上去已经荒废许久了,可房屋里还是有摇摇欲坠的烛光透出来,她敲了敲其中的一扇门,门从里面打开了一条缝,他顺着那条缝看进去,看到有五六个人躺在地上的枯草上,一双双的眼睛看向他们,细微的烛火映在他们混浊的眼里,让他有些不寒而栗。

  “老伯,中秋节快到了,我做了些月饼,你们分着吃吧。”

  那老人家一把夺过她手里的袋子便关上了门,门险些砸到她的脸,她急忙向后退了几步才避开了。

  “没事吧?”黄少天从身后扶住了她,她摇了摇头,又重新叩开另一扇门,将自己手里的月饼送了出去,这次开门的是个女人,所以关门的动作轻柔了些。

  喻文州看着这一整个被废弃的村庄,如果不是走进来他大概都不会发现原来这地方还有人住,他从门缝和窗户里看过去,每个人都是一副没精打采的模样,有些人衣衫褴褛,眼窝深凹下去,眼中甚至都没有什么聚焦。

  而林月依只是重复着将月饼递进房里的举动,这些人对她并没有感谢的意思,只是机械性地夺过她手中的食物。

  他并不理解她到底是什么意思,问向旁边的黄少天,“殿下这是在干什么?”

  黄少天将剑抱在胸前,说道,“这个地方原本已经荒废很久了,只是到皇都来告状的人多了,才在这里住下来,还有很多无家可归的乞丐也在这地方找了个住处,这些人里大多都是家庭遭受了变故,有的女儿打仗战死沙场,有的被判了冤案家破人亡,有的被当地恶霸欺凌只能流离失所,这个地方,就是所有的可怜人。”

  林月依又爬上马车拿了几袋月饼下来,黄少天看着她接着说道,“殿下每年中秋节的时候都会做月饼送来,对他们来说一家团圆是很奢侈的事情,所以她总希望能尽自己的可能去让他们感受到一点点人间的温暖。”

  “我们见的太多了,活不下去的,自杀的,给全家人下毒共赴黄泉的,没有人给他们收尸,也没有人关心在乎他们,也许到明天又会是一具具的尸体吧。”

  喻文州看着她的举动,她只是笑着把自己手里的东西递出去,就算受了冷眼也全然不在乎,让他有些动容。

  “去年中秋节我们来的时候,有个五六岁大的孩子死在了房里,殿下抱了他很久。”

  “我想她应该,很伤心吧。”

  

  

69.

  只是这世间总是这样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218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陆晓晓小小 | Powered by LOFTER